财新传媒

社论|准确把握反垄断法的初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也是反垄断法的精髓
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修订后的《反垄断法》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图:视觉中国

  实施14年,《反垄断法》迎来首次修订。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修订后的《反垄断法》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修法告一段落之际,重温反垄断法立法初衷,是十分有必要的。

  此次修订亮点颇多。法律条文由57条增加到70条,新增“安全港”“停钟”和分类分级审查等规则制度,对平台经济反垄断给予明确规定,加大并细化处罚,“法律责任”一章大修。修法既回应各界关切,又对现实问题作出制度安排。修订内容如此广泛,对该法的理解和执行也应全面,尤其应做到纲举目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