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有我无他的文化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堕胎辩论实则各说各话,擂台两侧的人们根本活在不同时空,争论与呼喊只是壮己声威而非影响彼此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4日,美国加州,在最高法院推翻罗伊诉韦德案的裁决后,旧金山市政厅举行的一场堕胎权利抗议活动中,一对母女拥抱。图:Josie Lepe/人民视觉

  文|陈迪
  时评人

  2022年6月24日,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1973年的“罗诉韦德案”裁决后,美国女性失去了宪法层级上对堕胎权利的确认与保护。随着涉及堕胎的立法权力回到各州手中,将会有近半个美国成为事实上的堕胎禁区,其严峻程度甚至可将堕胎视同谋杀。在有些州,如果被强奸的女人选择堕胎的话,刑期将远远高于强奸犯。

  对很多人来说,这情节实在不像是新闻,而像是《使女的故事》那样的政治寓言小说。受精卵比女人更重要;女人无权处置自己的身体;不生孩子的人比怀孕的女人更有资格对生还是不生说了算……这些言论的逻辑,实在是没有生活在基督教社会的人们所无法理解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