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碳市场周年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成绩与难题共存,政策、数据、扩容、碳定价等机制亟须完善,下一步如何健康发展?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陈雪婉

  过去一年,2200多家电力企业在煤价、电价之外,还需要跟“碳价”打交道。从2021年7月16日到2022年7月15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下称“碳市场”)运行已整整一年——确切说是242个交易日,交易标的是发放给每个电力企业的碳排放配额。

  一年来,其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94亿吨,累计成交金额84.92亿元。其中,大宗协议交易占绝大比例,成交量1.61亿吨,成交额69.36亿元,占比82%;挂牌协议交易成交量3259.28万吨,成交额15.56亿元。累计参与交易的企业数量超过重点排放单位总数的一半以上。

  据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介绍,全国碳市场自开市以来每个交易日均有成交,交易量随履约周期变化明显。启动当天成交量超410万吨,首日效应过后交易热度逐步减弱,履约期前成交量显著提升,2021年11月、12月的总成交量1.59亿吨,成交量分别占开市以来总成交量的12%和70%。但首个履约期结束后,市场总体交易意愿下降,成交量明显回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