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见证与治愈:乳腺癌历史中的艺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几百年前,女性病患们在画家注视下被动将病痛展露;20世纪后期以来,她们开始自觉袒露这种一度被视为绝症的疾病,并对此进行探讨

  文|小庄
  科普作家

  1938年4月,法国诗人和超现实主义创始人安德烈·布勒东和妻子前往墨西哥与托洛茨基见面,并认识了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夫妇。在后者的帮助下,布勒东收藏了一批当地民间艺术品并带回法国,于次年在巴黎雷诺科莱画廊展出,展览就命名为“墨西哥”。

  在这批民间艺术品中,有一幅无名画家绘制的《佩雷斯·马尔多纳多奉献画》(Peres Maldonado Ex-voto)。这张1777年完成的油画,画的是一次乳腺癌手术,可能是除了医学插画之外最早描绘这类事件的图像记录。ex-voto来自拉丁语,意思是“来自誓言”。这类画是一种民间传统,用来表达赞助人在遇到个人困难时,对神提供帮助的感激之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