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日本威士忌本土化之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在三得利威士忌的全盛时期,以东京、大阪为中心,三得利酒吧全日本竟然超过3.5万家,街头坊间流传着幽默调侃:普通社员喝“托利斯”,班长喝“白札”,科长喝“角瓶”,部长、社长就用“精炼”来干杯
1924年建的山崎蒸馏厂是日本本土威士忌的诞生地。图:Akio Kon/视觉中国

  文|肖瑞
  媒体人

  500年前发源于苏格兰的威士忌,长久以来在中国和日本都被称为“洋酒”。这种由大麦或谷物酿制、经由橡木桶陈年贮存的烈性蒸馏酒,在东亚既没有制造的历史,更没有饮用的习惯。

  直到1923年,日本三得利的创始人鸟井信治郎(Shinjiro Torii,1879—1963)执意冒险尝试,才开启了“西酒东酿”的历史。

  自此以后,日本威士忌一步步登堂入室,开枝散叶,俘获了全世界无数酒徒的味蕾和钱囊。

美丽邂逅

  被誉为“日本威士忌之父”的鸟井信治郎出生在大阪一个米商之家。他自幼聪颖好奇,敢于冒险,13岁在小西仪助商店做学徒时就接触了洋酒,21岁自立门户创立鸟井商店。甜红葡萄酒的热卖,不仅为鸟井积累了再生产的资本,也磨炼了他的商业嗅觉。当感知到日本国内崇洋的氛围日渐浓厚,他毫不迟疑地决定,将洋酒从上流社会的时髦舶来品,引入大众日常的消费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