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造林业再现非法集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万里大造林案后,河北一家造林企业及其关联公司踏足板材、家具、金融等领域,酿成上百亿元非法集资大案
2022年8月,冀林木业唐山中环分公司。2021年2月25日,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通报,2020年12月22日,该局对冀林木业唐山中环分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并对主要犯罪嫌疑人程彬采取了强制措施。图:冯华妹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2022年5月,60岁的河北唐山人王静芝带着一身病痛和遗憾撒手人寰。直到去世,她也没有从河北冀林木业有限公司(下称“冀林木业”)要回自己投资的13万元。

  2017年8月和2019年8月,王静芝两次投资冀林木业,第一次是10万元的原料林储备项目,第二次是3万元的原料流转项目,两次约定的年收益率均为28%。第二次投资前后,她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并在北京做了手术。

  2020年秋天,因为癌细胞扩散,王静芝第二次进行手术,之后开始服用价格昂贵的进口药。她向其他投资人抱怨说,治病花光了积蓄,加上投资已经到期,就想着把钱取出来买药,但怎么都取不出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