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DNA听起来是怎样的音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把蛋白质、DNA或其他大分子以某种映射变成音乐已见怪不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探索的大卫·迪默被认为是用DNA序列作曲第一人
图:视觉中国

  文|小庄
  科普作家

  上世纪60年代,年轻的大卫·迪默(David Deamer)和父亲一起做了几百个DNA模型,把它们卖到了世界各地,由此成为一个“靠DNA赚了点钱的人”。他还买了辆别克车,开着它从美国的俄亥俄州回到了出生地加州。此人后来成为加州大学的生物分子工程教授,先是在戴维斯分校,后来去了圣克鲁斯分校。他在膜生物物理和生命起源之前的核酸形成方面,做出了蜚声领域的工作。不过,言及自己最得意的成就,他坚定地认为是多年后靠DNA赚的另一笔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