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他还是一个诗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这个诗人许久没有把他写的诗发过来了。他那些用苦心写出来的诗,读过之后,有时候会回复几个字,有时候就不回复了。诗人坚持认为,诗是不需要太多读者的,有几个人看过,无论喜不喜欢,都值得了
 

   文|韩浩月
   作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某个秋天,一个诗人,从他的县城奔赴我的县城。不知道他是坐什么交通工具来的,那时候两个县城之间还没有通公交车,我也不记得他是不是骑着自行车而来。那个时候,没有传呼机,没有手机,更没有家庭电话,可能是写信约好了某一天见面,信中我留下了住址,某县某镇某街道某某号。但我们碰面的地点却是稻田。

  我正在埋头收割金黄的稻子,这个我从未谋面的诗人踉跄无声地站在了地头。我舒展腰身的时候,看见他正在向我走来。临近正午的阳光照射在他身上,留下一道长长的身影。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