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债券牛转熊为时尚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未来一段时间居民贷款增速出现显著回升的难度较大,货币市场利率不具有持续上行的基础
风险溢价越高,说明股票估值相对债券越便宜,一旦对经济或政策的预期变得乐观,很容易造成资产从债市转向股市,表现为居民或机构大量赎回货币基金或理财产品。图: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2年11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并伴随着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显示引发下跌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防疫及地产政策放松带来的经济复苏预期,而是对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

  历史上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以三个月Shibor为代表,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种是阶段性的,利率上行幅度在50—100个基点(BP)之间,持续时间不超过三个月,且在上升后都会重回之前的低位。主要原因是风险偏好改善带动资金从货币基金转向股市,常发生在股票相对债券很便宜的时候,但由于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上行并不具有持续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