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壮游改变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2日
现代人写游记,面对古迹少不了追怀古人,面对奇风异俗更要做一番大胆猜测。旅行可以让人暂时摆脱熟悉的环境,这或许就是它不可替代的魅力

  文|杨津涛
  媒体人

  旅行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大者改变世界,小者改变人生。在旅程中,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达尔文思考起进化论;即使是我们一次临时起意的旅行,也可能启发对人生和现实的新思考。

  对现代人来说,旅行早已成为一件寻常事,无论是在城市近郊的短程旅行,还是跨省乃至出国的长途旅行,都可以说走就走。其实,人们享受这种旅行自由的时间,前后不过百余年。

  在古代,城乡道路简陋,交通工具落后,闲暇时间不足,再加上官府对出行的刻意限制,极大地阻碍了人们的旅行活动。中国古人虽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至理名言,可实际上,他们外出基本都有明确的务实目的,赶考、赴任、经商或者避难,很少有人远行是单纯为了观赏风景或愉悦身心。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古代算得上旅行家的只有郦道元、徐霞客等寥寥数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