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隔离,隔离,隔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隔离企业财产与个人财产,隔离合法财产与违法财产,隔离完税财产与未完税财产,构筑法律架构与制度屏障,是当务之急
企业是独立的法人主体,企业的钱只属于企业,不属于企业主;企业主只是企业的股东、法定代表人或者实控人,无权动用企业公款,亦不可以将企业的经营款收入私人账户或者占为己有。否则,至少会涉及以下法律风险。图:视觉中国

  文|于永超
  北京市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很多企业主根深蒂固的惯性思维是:企业是我的,企业里的钱就是我的,我可以随意支配使用;又或,企业设立由我出资,企业缺钱由我掏腰包输血,那么我用钱时从企业支出天经地义。可是,无论是以企为家的美好愿望,还是仗义疏财的情感道义,企业主都会为自己的惯性认知付出代价。

  在钱这个问题上,企业与企业主之间只能是严肃的法律关系。企业是独立的法人主体,企业的钱只属于企业,不属于企业主;企业主只是企业的股东、法定代表人或者实控人,无权动用企业公款,亦不可以将企业的经营款收入私人账户或者占为己有。否则,至少会涉及以下法律风险:第一,造成企业债务穿透企业主的有限责任,最终由企业主个人财产甚至家庭财产承担企业债务;第二,构成偷逃税的法律责任,承担偷逃税款每日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以及最高可达五倍的罚款,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第三,可能涉嫌挪用资金罪或者侵占罪,从而承担刑事法律责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