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提信心、稳预期,关键看行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开放之举,提振居民和企业的信心,稳定其预期
安徽马鞍山,钢产品公司生产线上,员工正在加紧生产。当前,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信心不足,预期偏弱。有鉴于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图:视觉中国

  本期《财新周刊》出版之际,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中国经济前景如何,是国内外共同关心的问题,也将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焦点。眼下,中国经济正在复苏,却仍面临多重压力。当务之急是将既定部署与已作承诺尽快付诸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开放之举,提振居民和企业的信心,稳定其预期,正所谓“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过去三年,中国经济遭受多轮疫情冲击,叠加国内外其他消极因素,GDP实际增速一直低于潜在增长率;2022年中国GDP增速仅为3%,未能达到年初确定的目标。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中国经济“重回合理区间”“回归正常轨道”之议遍布论坛和媒体,真切反映了各界久病求治的急迫心情。舆论正密切关注今年中央政府将设定多高的经济增长目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