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府协调大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霍华德·贝克(1925-2014)原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白宫办公厅主任
霍华德·贝克的温和立场,特别是其出色的跨党沟通与协调能力,赢得了共和党同僚们的青睐。资料图片

  文|刁大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总统知道了什么?他又是何时知道的呢?”1973年5月,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水门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共和党首席成员霍华德·贝克(Howard Baker)高声发问,为理查德·尼克松进行辩护。不过,历史证明,这一问并未挽救尼克松,却成就了贝克的领袖之路。

  霍华德·贝克1925年11月15日出生于美国田纳西州东北部小城亨特斯维尔的一个政客家庭。父亲经营着当地一家周报,热衷政治,并在贝克三岁的时候当上了州议员。贝克九岁时失去了母亲。父亲对贝克寄予厚望,先是安排他到田纳西州大城市查塔努加读中学,后又让他南下到路易斯安那州杜兰大学学习。1943年,年轻气盛的贝克投笔从戎,在南太平洋度过了三年海军服役生涯。退役后,他毫不犹豫返回了家乡。1949年,他获得田纳西大学法学学位,投身律师界。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