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伊拉克生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7日
工人们下了飞机,就开始了以营地一两公里为活动范围的枯燥生活。惟一的娱乐是抽水烟和玩桌球

  文|财新周刊 何春梅

  每一个进入伊拉克的中国人的故事,都得从机场讲起。一般大型央企在伊拉克的大项目、大工地,都会有公司花钱请的警车和安防力量到机场来接员工。“有专门的防弹车和装甲车,全程都有当地警车和安防陪护,我们后来去中石油一个工地的时候,请的就是意大利在当地的安防公司。”曾在伊拉克一家外贸公司工作过的宁夏人马鑫说。

  工人们到伊拉克以后,基本就开始了以营地一两公里为活动范围的枯燥生活。“没有机会出去,一般都在营地里,全封闭的,像坐牢一样。”在一家为中石油提供服务的民营企业打工的王旭称,如果非要出去办事,必须申请防弹车。绝大多数工人在营地里除了上班就是睡觉,日常生活用品由当地的伊拉克人帮忙采购。惟一的娱乐活动是上网,跟家人在网上聊聊天,电话都很少打,因为信号不好,总是断断续续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