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存量、宽赤字、宽货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14日
从长期看,要稳定增长,关键还是存量经济调整的推进,也就是改革的推进
◎ 刘煜辉 | 文

  中国需要做出下一步的宏观政策选择。好的选择,还是坏的选择,将对经济运行产生重大影响。

  好的政策,应该从系统性存量调整政策入手,开始动手术,这是大思路;而坏的政策,则是老套路:短期企稳后,又开始担忧加杠杆速度,收紧货币,“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存量越来越大。

  在资本回报率越来越低的背景下,资产周转率和货币流通速度将越来越慢,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杠杆将越来越靠央行来维持,利率也靠央行维持,这不是长久之计。

  总量的收紧和放松都走不出这个“局”。总的说来,我们在谈论稳增长时,眼睛不应只盯着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刺激的效果是有限的,还有副作用。从长期看,要稳定增长,关键还是存量经济调整的推进,也就是改革的推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