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选择的失败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1日
谢瓦尔德纳泽(1928-2014)前苏联外交部长、格鲁吉亚前总统
谢瓦尔德纳泽既未能挽救赤色霸权苏联的最后命运,也未能开创格鲁吉亚民主的新纪元。

  文|赵楚
  军事战略学者,专栏作家

  许多“前苏联”政治家,都有一个基本信念,即他们曾宣誓效忠和服务过的国家是一种类似天命之物,是不可置疑的人类历史进化规律铁定的神圣事业;因此,在他们的回忆录和晚年谈论中,他们所做过的一切,无论在理性上还是道德上,都是对的。这种高度的历史自信,在2014年7月7日去世的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Eduard Shevardnaje)身上最为明显。

  谢瓦尔德纳泽最为人所知的历史角色,一个是苏联戈尔巴乔夫时代的外交部长,在他的任期内,美苏实现了缓和与对话,柏林墙倒塌,苏联也成为历史的陈迹;另一个是他作为故乡格鲁吉亚的第二任总统,在前苏联地区各国的新一轮社会变动中黯然离场。他既未能挽救赤色霸权苏联的最后命运,也未能开创格鲁吉亚民主的新纪元。简言之,他毕生所服务的事业,无论哪方面,都遭到了彻底的失败。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