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2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问:造成2死25伤的广州公交故意纵火案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增加安全员等措施是否能够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

  北京读者 王威

  答:增加安全员,很重要的作用是给犯罪以威慑。但若造成恶性报复的社会性因素得不到解决,面对“点多、线长、面广”的困境,公安部门的防范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更重要的是实现社会联动,除了交通工具本身安全到位、后续救援能力提升,也要加强对民众相关的安全培训。

  在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看来,站在公安部门维护安全的角度考虑,积极应对纵火等犯罪行为是很有必要的。但偶发案件有很大不确定性,投入再多的警力也未必能有太大的直接效果;如果增加安检力度,运行成本将大大提升,几乎不可能实现。而与国外的公共交通安全应对相比,中国公安部门的部署已经比较到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