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持美债有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28日
如果中国建立起以私有产权和法律规则为基础的资本市场,国内外投资者会发现很多投资机会,中国也不再需要累积大量外汇储备

  文|詹姆斯·多恩
  美国卡托研究所货币政策研究副主席

  今年美国国债的强劲涨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对美国长期国债持续的胃口。前五个月,中国增持了价值1070亿美元的一年期以上美国国债,这超过了中国2013年全年810亿美元的增持规模,创下历史最快增幅纪录。

  这打压了美债收益率——即使是在美联储决定将按计划于10月结束量化宽松的情况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从2013年年底的3%出人预料地跌至目前的2.54%。债券价格的相应上涨在美国经济继续升温、量化宽松政策结束、美联储开始提高利率的情况下,不太可能持续。虽然美联储主席耶伦并不急于上调利率,但她观望的时间越长,最终的调整过程就将越痛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