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墨西哥湾重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04日
四年前,美国墨西哥湾溢油事故造成深重环境灾难。经过两到三年后,在极为严格的安全规则下,墨西哥湾的深海采油恢复繁荣。美国如何做到的?
2010年4月,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深海采油平台造成严重漏油事故,直接导致美国历史上最大生态灾难的发生。经过两到三年的低谷期,墨西哥湾在更严格的采油规则下重生。CFP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发自美国新奥尔良)

  [编者按:2011年6月,美国康菲石油公司钻井平台在中国“内海”渤海发生严重溢油事故,溢油时间长达数月。这让原本污染严重的渤海,雪上加霜。

  一年之后,此事方才善后——美国康菲公司向中国赔偿海洋生态损失、养殖户补偿款、渔业资源修复款项近30亿元人民币。此后,美国康菲公司恢复在渤海采油。

  然而,大量中国公众对这场未经法院审判、未完全公开的污染事故处理并不满意。首先,河北、辽宁等省的海鲜养殖户得到的补偿与其损失相比,微乎其微。其次,事故中到底发生多少漏油,对海洋生态产生的损害到底有哪些,都未真正弄清楚。这是一场“糊涂”的环境灾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