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书斋到银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1日
在华人社会,有多少能够像知识分子霍尔一样值得用一部影片来致敬、纪念?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自活动影像在一百多年前问世以来,有不少经典的影片在讨论哲学、学术思想,甚至是知识分子的处境。远的不说,去年丹麦导演拉斯·冯·提尔的近作,长达四小时的《女性瘾者》,乍看之下是在剖析一个女性性瘾者的成长经历与心理转折,但是到最后,这部有着文艺复兴时期文学作品《十日谈》结构风格的影片,却直指西方的宗教与生命观,令人拍案叫绝。

  哲学与思想本身,可以透过故事与人物来隐喻、来传达,但是,终身研究乃至生产哲学与学术思想的知识分子本身呢?这个经常被视为宅在象牙塔里的群体,他们的成长样貌,他们的生活风味,他们的思想如何萌发如何转变等等,看似纯然属于象牙塔内的话题,会引起一般影片观众的兴趣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