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衰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8月18日
投资刺激不足以对冲房地产和制造业颓势,弱增长引发货币放松种种猜测
 

  文|财新周刊 李雨谦

  进入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态势开始小幅调整,投资为主的内需出现回落。前七个月,在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下拉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意外下滑,而出口增速却超预期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7月经济数据整体表现是外需好一些、内需差一些。外需回归常态,而内需则受到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而出现下滑。

  他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将会出现回调,全年经济增速为7.4%。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至少从中期来看,投资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而言,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实际上,实体经济的盈利能力已连续“脱靶”,高位投资率主要依赖于国有部门加杠杆支撑,私营部门的内生投资动力不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