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抗辽神剧杨家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对心理不健康的弱者而言,在真实历史中无法赢得的胜利和面子,只有在演义和传说中聊以自慰了

  文|张明扬
  媒体人

  此文谨献给抗辽英雄杨六郎同志逝世一千周年。

  1014年,中国人民心目中最著名的抗辽英雄杨六郎在边关去世,享年56岁,素有爱国传统的国人没有理由不去深深缅怀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们可以在小说和评书《杨家将演义》中缅怀。在那个民族危亡的大时代中,野心勃勃的辽国占据了大宋的东北和华北,狼牙棒武装到牙齿的百万大军亡我之心不死。天佑中华,大宋有一个号称“杨无敌”的名将杨业,麾下还有人称“七郎八虎”的八个勇猛儿子,其中最厉害的当然是六郎杨延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