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走强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近期美元上涨的同时,新兴市场各类资产的调整幅度甚至不及许多发达国家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下半年以来全球市场最重要的变化无疑是美元的趋势性走强,美元指数从7月初的不到80最高上涨至接近87的水平,创下2010年7月以来的新高。

  很多人将目前的美元升值看成上世纪90年代美元强势周期的翻版。当时美元指数从1995年5月的低点80附近逐步上行,于2001年7月最高达到120以上。回顾那段历史,美元上涨导致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无论是货币还是债券股票均出现了大幅下跌,并最终引发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