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司改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上海司法改革试点已经启动近三个月,纸面上的方案怎样落到实处?
2014年9月5日,289名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在上海接受任命。这是新中国首批法官、检察官助理,也是上海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试点工作的重要一步。 图为新任检察官助理在宣誓仪式上宣读誓词。王溶江/CFP
 

  文|财新周刊 薛健聪,余翔(实习)

  从7月12日上海市召开“全市司法改革先行试点部署大会”,到9月25日第一位在上海司改中被任命的法官助理出席庭审,3个月过去了,上海的司法改革在权衡中前行。

  上海首批进行司法改革的司法单位共有8家,包括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检察二分院,以及徐汇、闵行、宝山三区的法院和检察院。这场被官方设定为“五年过渡期”司法体制改革,被要求不搞“盆景式、孤岛式”改革。无论是配套制度设计,还是各项试点的具体推进,就和上海自贸区一样“可复制、可推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