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非洲之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27日
疾病与贫穷结盟,同样的疾病,非洲国家和民众的牺牲总是更多、更惨烈
利比里亚蒙罗维亚,埃博拉疫情仍在蔓延。埃博拉疫情已致西非国家3000多人死亡。CFP
 

  文|实习记者 崔先康

  一场从今年3月至今的埃博拉疫情,带来的阵痛和撕裂感尚未散去。

  非洲,这片有热带雨林、草原和沙漠,也交织混乱、贫穷、战乱和落后的土地,除了埃博拉,还被很多疾病所困扰。艾滋病马尔堡出血热等已逞凶多年,甚至疟疾、伤寒、霍乱也不停肆虐。

  “我没来这儿之前,很难想像在科技昌明的21世纪,居然还会有人因为伤寒或是霍乱而大批死亡。”一位曾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工作过中国医生说。

非洲“虫子病”

  温暖潮湿的气候、热带森林和水体,是非洲滋生蚊虫的独特环境。在非洲,蚊蝇蜱虫等是传播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如疟疾、黄热病、裂谷热、登革热、昏睡病、河盲症等传染病或人畜共患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