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疯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应该追随资金推动的趋势,还是回归基本面?这样的恶魔又开始折磨价值投资者

   文丨石磊
   作者为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今年中国股市债市都十分热闹,基本面大力支持的债市走到了令人瞠目的高位,意味着市场价格已经包含多次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出现了明显透支基本面的情况。而没有得到基本面支持的股市,轻松突破了多年以来的重大阻力位,如扣除银行和地产板块,A股估值已不便宜。这是因为国内流动性环境明显改善,而实体经济普遍不景气,富余资金脱离实体经济,追逐金融资产。应该追随资金推动的趋势,还是回归基本面?这样的矛盾又开始折磨投资者的内心。

  投资者每天面对的是不确定的市场,而大部分经典的金融学理论没有告诉我们如何应对不确定性。大多数涉及到不确定性的模型竟是把下一个时点中处于不同时空的概率和预期合并,得到此时的所谓平均预期值。很难想象,我们可以穿梭于多个可能的时空,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在不确定性环境下非此即彼的决策,而并非多个时空的平均预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