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下降是股市上涨的必要条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8日
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时,企业盈利因费用减少而改善,提高市盈率中枢,带动货币市场基金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回落,刺激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股市,推动股市上涨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7月下旬以来,中国市场呈现出股债双牛的特征。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1%,创下去年6月以来的收盘新高;债券收益率在6月到7月出现阶段性回升后,重新回落,十年期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接近前期低点。

  股债双牛说明股市上涨的主要动力并非经济复苏,而是流动性宽松。另一个很好的例证就是螺纹钢期货和股指的背离。随着股指创下过去一年新高,螺纹钢也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低。流动性宽松不能改变商品供大于求的格局,而有色金属表现好于黑色,除了得益于供给收缩因素,也与流动性宽松有关,因其金融属性更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