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兴业银行:“非标转标”之后——专访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08日
在监管的聚光灯下,昔日的“同业之王”如何朝面向金融市场的全能银行转型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凌华薇

  “非标”的盛宴落幕。在监管的聚光灯下,商业银行以“非标”业务做大影子银行以获得超额收益的做法,再难持续增长。

  “非标”,即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多以商业银行为主导,表现为多种形式的同业业务,游离于银行资产负债表外。与“标准化”的资产如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非标”的最大问题是容易滑向暗箱操作、规避监管的不规范操作。这些资产的标的多为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矿产等一些受到当时信贷政策或信贷规模限制的资产,争议较大但收益率较高。据财新记者获得的数据,至2014年10月末,银监会口径的同业资产总计有23万亿元之多,占200万亿元银行业总资产约14%。(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3年第29期封面报道“同业解连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