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用大数据炒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比传统量化投资更为强大的是,大数据投资在原有金融结构化数据基础上,增加了更多非结构化数据,把握市场情绪,量化成为投资选股策略
正如百发100的市场情绪因子来自百度,南方- 新浪 I100和I300指数基金的市场情绪因子全部来自新浪平台。图为2014年9月12日,南方-新浪大数据100指数、大数据300指数在深交所举行敲钟仪式。CFP
 

  文|财新周刊 李小晓

  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数据爆炸的世界里。百度每天响应超过60亿次的搜索请求,日处理数据超过100PB,相当于6000多座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书籍信息量总和。新浪微博每天都会发布上亿条微博。在荒无人烟的郊外,暗藏着无数大公司的信息存储中心,24小时夜以继日地运转着。

  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即只要数据丰富到一定程度,就可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例如,“从一个人乱穿马路时行进的轨迹和速度来看他能及时穿过马路的可能性”,或者通过一个人穿过马路的速度,预测车子何时应该减速从而让他及时穿过马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