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常态”三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通缩未见得是坏事,经济部门在压力下或能提供有效供给,这是金融部门有效需求的前提;金融部门应避免宏观杠杆率发散

   文丨陆磊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之际,各方仍然对货币和财政政策寄予超乎其职能的期望:一方面,希望货币量的灵活调整,反向干预价格波动,由此塑造合意的经济周期;另一方面,通过扩张性财政政策,缓解经济下行伴随的失业问题。

  然而,中国的经济常态以“新”为核心,即驱动力正由铺摊子式的要素投入转向附带创新性技术含量的要素结构性替代,因此经济下行时,以增加需求为目标的宏观管理政策的确具有稳增长效果,但副作用是固化经济中的供给结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