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387号文的下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央行意图通过调整存贷款口径的一系列文件,逐渐廓清对同业的界定,是约束套利行为的监管修正,而非制造新的套利机会
央行有关人士称,3 8 7号文的下发只调整了负债方,下一步相应会有贷款口径调整。旮旯/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2014年12月27日晚间,一份关于调整存款口径后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的央行387号文在业内广泛流传。但被业内普遍忽略的是,387号文其实并非一个仅仅孤立调整存款口径的政策。

  财新记者独家获悉,央行还将下发“关于贷款口径调整”的有关文件,将相应调整贷款的统计口径,把除了银行和财务公司的非银行业存款类机构的拆放款从“同业往来(运用方)”调整至“各项贷款”的口径,即银行对非银行存款类机构的资金拆借都算贷款口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