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向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摩擦是大国地缘政治中的常态,中美关系亦不例外。然而,摩擦的上升和摩擦的减少有很大的区别。2015年很有可能是中美摩擦减少的一年

  文|加里·霍夫鲍尔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2015年,中美关系很可能会看到更多的阳光,尤其是在经济领域,但也包括在地缘政治层面。尽管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还不会成为“最好的小伙伴”,但当前形势有利于两国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俄罗斯经济危机、中东动荡以及欧洲、日本和拉美的经济停滞都给世界蒙上了一层阴影,中美两国的和平共处与繁荣若能实现,会为世界创造一个迫切需要的稳定区域。

  经济预兆

  2014年11月初的北京APEC峰会期间,中美两国达成了信息技术协定扩展协议(ITA2)。在这一协议中,中国通过了包括近200项产品的免税清单。鉴于很多中国制造商仍然坚持要求继续实行婴儿产业保护,这意味着中国方面已做出了巨大让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