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次测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希腊极左翼联盟与Troika在提高最低工资,废止劳动力市场改革、雇佣公务员等方面完全对立,可能造成政策大转变

  文|让·皮萨尼-费里
  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并任教于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

  希腊已经两次测试过欧洲货币联盟规则的成色,在1月25日大选之际,希腊将带来第三次测试。

  第一次测试是在2010年春,当时希腊政府无法从市场举债,需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问题在于,货币联盟的成员能否获得援助,如果可以,由谁来支持?相关欧盟条约都很模糊。很多人认为欧盟不会提供官方援助,因为这违反“不纾困条款”(no-bail-out clause)。但最终欧盟各国首脑以及IMF决定延长希腊有条件贷款期限,产生声名狼籍的 Troika(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以及IMF组成的三方救援金主)。此后,爱尔兰、葡萄牙和塞浦路斯也获得了同样待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