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经济换挡降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2014年各省份经济增速普遍低于预期目标,今年投资仍是主引擎,在财政紧平衡的约束下,各地开始创新投资方式,PPP被寄予厚望
2013年11月28日, 西安,“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鸣笛开行。“ 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发, 沿陇海兰新线一路向西, 穿越关中平原、新疆,抵达哈萨克斯坦。苟秉宸/CFP
 

  文|财新周刊 邢昀

  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期,2014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创下24年新低,各省份经济增速也普遍低于预期目标。

  各地去年经济数据陆续揭盅,财新记者统计发现,已公布数据的30个省份中,除了西藏,其余29个省份均未实现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增长目标。吉林省尚未公布GDP增速,但从前三季度6.5%的增速推算,完成全年8%的目标几无可能。

  从区域看,虽然西部省份增速仍高于东部,但由于其预期目标较高,实际增速低于预期的程度明显高于东部。增速低于目标1个百分点(含)以上的15个省份中,除天津、河北、海南,均为中西部省份。其中,山西、辽宁、黑龙江、云南、甘肃五省2014年经济增速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均在2个百分点以上。山西省2014年经济增速仅为4.9%,全国排名垫底,与年初该省设定的预期目标9%相差4.1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