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移支付制度改革的轻重缓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和“从严控制专项转移支付”的工作不仅重要且非常紧迫,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具有突破性进展
◎ 赵早早 | 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国务院刚刚颁布的《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实施了“全面推进,配合重点突破”的战略性思路。重点突破的最终目的是全面解决中国转移支付制度的既有问题,为构建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奠定基础。如何理解全面与重点之间的关系?哪些是“重点”,又该如何“突破”?

  此次改革的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优化结构,包括中央与地方、省级以下各级政府之间的结构优化;二是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三是从严控制和管理与专项转移支付相关的分配、使用、管理、评价、问责等所有环节。如果按照“重要性”与“紧迫性”做改革层次的区分,那么,可以得到以下认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