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州试点积分落户作用有多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 陆铭 | 文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教授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下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北京市通州区作为文件列出的62个试点城镇之一,将推进积分落户政策试点。新一轮户改启动以来,北上广等特大型城市一直是焦点所在。然而,此番单单选取特大城市中的一个区作为积分落户试点,对于推进户籍改革的意义并不是很大,改革的步子应该加快。

  目前,通州区积分落户政策的细节还未明确。但是,此项政策是否会引致大量想拿北京户口的群体涌向通州区内买房或租房以求落户?在试点中拿到的通州区户口,跟未参与试点的北京其他区县户口相比,未来在享受公共服务的权益上是否会有所区别?这些都是试点可能遇到的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