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惯法的演化论起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除魅(启蒙)的结果是:只要机会和能力允许,僭主没有不能做的事情

  文|刘仲敬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

  礼失求诸野。我们在世界秩序的起点发现了美国宪法,在美国宪法的起点发现了英格兰习惯法。英格兰是日耳曼习惯法的桃花源,北美殖民地又是英格兰习惯法的桃花源。如果我们要寻找塔西陀时代日耳曼公民-战士的淳朴民主、11世纪欧洲各等级共治的封建自由,就要到亨利二世、布拉克顿、福斯蒂丘和爱德华·科克诚惶诚恐守卫的先人古俗中寻找。普通法是一颗侥幸落入良田的种子,在海洋的保护下有惊无险,终于成长为参天大树,荫蔽半个世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