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上场,如何下场:一个帝国的兴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国门一旦开过,心灵之窗就再也不可能关闭

  文|许纪霖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CCCP,现在的年轻人很少知道这四个字母意味着什么。这个曾不可一世的苏联帝国,存在了70年便瓦解了。苏联帝国兴衰之秘密,如同罗马帝国一般,引起学者们持久的兴趣。祖博克的名著《失败的帝国:从斯大林到戈尔巴乔夫》最近译成中文了,它要探讨的核心问题是:为什么苏联成为与美国抗衡的超级大国花了30年,但其解体却只用了三年时间?

  苏联的解体,是一次突发的雪崩,谁也没有预料到。庞大帝国的身影,消失在上世纪末的地平线,为半个世纪的“冷战”画上了句号。从“十月革命”开始,苏联经历了列宁、斯大林、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戈尔巴乔夫五个时代。作为一个帝国,其真正的打造者是斯大林。经历了残酷的卫国战争,苏联在“二战”后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超级大国,达到它的巅峰;但这也是其衰败的开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