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日之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认识自己的邻居,也是体现两造文明程度的途径之一

  文|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认识自己的邻居,既是自己谋福祉的需要,也是交往待客的需要,当然,也是体现两造文明程度的途径之一。今次,我们就谈谈我们与近邻日本。

  一般人总认为相比我们对日本的了解和研究,远不如日本对于我们的:远的,百多年前有日人各种游记,包括著名的满铁资料;近的,如刚刚出版的十卷本《讲谈社·中国的历史》([日]宫本一夫 等,广西师大出版社,2014年2月)——视角之新,叙述之从容,许多结论之闻所未闻,皆非中国研究自己历史的作品所能比,就更别提研究日本历史的著述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