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但愿此生长如少年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任何时候,观念都是对一个人最大的压迫,远甚于警察、家庭和金钱

  文|云也退
  书评人

  某日我坐火车,邻座孩子,刚会蹒跚走路,从椅子上爬下来,挥舞着胳膊去探摸外界。他很兴奋,颠颠簸簸走到车厢后头,被一扇门挡住了去路。他回头看了妈妈一眼,咧嘴大哭。那时我脑子里蹦出了《滕王阁序》里的句子:“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当初读书时被我一笑而过的疯人行状,突然间,有了一个现成的解释。人生的一个妙处就在于,当初或懵懂或忽略或遗忘的,时间终会给你答案,或教你重视,甚或安排一次重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