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刷卡不如刷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生活中的很多场景将在两三年内彻底改变。在DNA快速鉴定技术出现突破之前,我们还是先习惯在摄像头前扬起自己的脸吧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上个月,腾讯公司宣布与公安部下属的“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公安部提供身份证数据库,腾讯提供算法,实现人脸与身份证照片的实时比对。再上个月,马云在汉诺威CeBIT开幕式上,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副总理马凯演示了支付宝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他拿起手机,对准摄像头,张嘴一笑,系统就自动识别了他的身份,不用输入任何密码,就为嘉宾从淘宝网上购买了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这两件事,标志着“人脸识别”这项曾存在于科幻电影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已成为现实,一个“刷脸时代”即将到来。

  所谓“人脸识别”,就是指根据脸部图像识别人的身份,是一种与指纹识别差不多的技术。它分成三步:人脸侦测(在图像中找出面孔)、关键点抓取(计算鼻尖、嘴角、嘴唇、眼角、眉毛等超过20个的特征点)、人脸识别(与数据库中的照片比对,确定身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