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时候该撤掉酒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保护中小投资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完善市场机制、严格政府监管
凌华薇

  禁止银行信贷资金入市——这永远是句空话。

  当股市行情单边向上的时候,就是下刀子也无法阻止散户往股市里涌去,就像水注定要往低处流。

  当2014年6月“钱荒”导致融资成本飙至高点后,一方面,利率水平的不断下移,注定了资金需要寻找新出路。另一方面,当房地产不再成为储藏货币、货币增值的工具,当经济的增速降挡,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也减少时,货币需要寻找新的承载方式。

  在经历了近六七个月的上涨之后,A股造富的示范效应强大。以散户为主体的A股二级市场陷入了谁比谁更大胆就更赚钱的财富幻觉中。神话还在继续。

  理想的状态是通过资本市场慢慢将水引入直接融资,这应当体现为债市和股市的繁荣,通过改革行动的推进,改善资本市场对资源的配置效率,将资金引入产业转型所需要的企业与行业中去,或能慢慢形成财富效应。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