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日军事合作行而不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有鉴于中美经贸利益高度相互依存,美国难以全面与中国对抗,更多是着眼于“防范、制衡和塑造”,但不可能阻止中国发展势头
当地时间2015 年4 月28 日,美国华盛顿,奥巴马和安倍晋三在白宫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奥巴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美国“从来没有”反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lex Wong/CFP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最近,美日举行外交和防卫2+2磋商,联合宣布了最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强化美日军事一体化安排,针对中国的威胁升级。安倍同时访问美国,受到奥巴马和美国国会的“热情”接待,美日关系再次升温,亚太局势更趋紧张,引起各方关注。

美日军事合作对中国构成威胁

  2010年美国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以来,美国在亚太地区动作频繁,着力打造和巩固以美日军事同盟为核心的“盟友+伙伴网络”,矛头所指十分明确,使地区安全局势更加复杂。这次美日借安倍访美之际,完成《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扩大日本参与地区军事行动的范围,既强化了美国对地区安全的管控能力,又与美在亚洲盟友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区域安全合作关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