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之爱你,与你何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人为什么会爱上幻影?人又为什么会爱上尘土?你们都把他看作人渣,我依旧视之为珍宝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小城里出了件轰动一时的事。一个管着上千人的厂长,为情人和妻子闹离婚。当时这是严重的作风问题,妻子不同意,组织上也严厉批评。结果某天晚上,他和情人坐上火车,一起私奔到了新疆,工作、档案、户口都不要了。在当时,这等于把前途一笔勾销,从厂长变成了盲流,连生存都成问题。他这么做,对妻子当然不公平,但不能不承认这决绝背后的勇气。回想起来,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听说的爱情故事。可当时大家并不这么认为。《世说新语》里记载过荀粲的故事。荀粲的妻子发了高烧,他把衣服脱掉,大冬天跑到院子里,把自己冻得冰凉,回去抱着妻子给她降温。刘义庆不知该怎么定性这个故事,勉强把它归为“惑溺”,意思是荀粲沉溺美色,所以脑子不太正常。上世纪80年代的人们就和刘义庆一样,对这位厂长也觉得无以名之,只能简单称之为“流氓”。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