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负向的旅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金銮湾拉山网的渔女们坐在木头上小憩。

  图、文|朱岚清(特约)

  这些照片拍摄于我的故乡东山岛,一座位于福建漳州南端的岛屿。现代化的城市发展,常让离乡人患上失忆症,使人忘记这里曾经存在过什么。我只能追赶着它的脚步,用图像来“对抗”这些让人措手不及的变化。故乡从我出生起就在影响着、塑造着我。就如那张自拍的肖像照里,我身着的是在阿嬷房间中寻找到的一件来自祖辈的衣服。故乡和我就这样互相作用着。我所看到的,也许正是它希望我看到的。拍摄故乡,仿佛是走上一条通往幽暗的记忆与我们原初内心的负向的旅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