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亚投行章程6月底签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文|财新周刊 王玲

  围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下称亚投行)的章程,各方已开展了五轮谈判,按计划,将于6月底在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此前,日本媒体报道称,签订时间暂定于6月25日。其中,亚投行的股权分配、治理结构、分支机构等备受关注。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出访东南亚,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宗旨是通过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一年后,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均为亚洲国家)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包括银行目的和使命、股权分配、治理结构、治理框架等,规定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中国第一大股东的地位毫无悬念,亚洲成员的股权占比或在70%到75%。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