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差还是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宏观经济稳定达标,经济可持续增长喜忧参半,无需刺激政策,耐心等待市场发力

  文|张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目前,关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差的观点很流行。国民生产总值(GDP)增速、投资增速、出口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税收增速等,都处于近30年来的低点,只有企业亏损额是高点。不少调研发现,很多企业近年来的生存环境,甚至还不如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

  宏观经济学判断宏观经济运行好还是不好有精心设计的标准,企业和政府日子不好过,并不必然等于宏观经济运行不好。判断宏观经济运行好还是不好,有两类标准:一是宏观经济稳定,二是经济可持续增长,每一类标准下面有具体的指标体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