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经济企稳各不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东部地区上半年经济趋稳迹象相对明显,中西部不少地方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
2014年4月22日,重庆市大足区邮亭工业园区内的一家笔电配套企业里,女工们正在加工笔记本电脑配件。近年来经济发展表现亮眼的重庆,2014 年以来的六个季度始终维持在10% 以上的增速。罗国家/CFP
 

  文|财新周刊 邢昀

  2015年上半年全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地方也陆续交出半年成绩单。地方经济形势出现较大分化,东部地区上半年经济趋稳迹象相对明显,而中西部不少地方则表示,指标好转程度仍是初步的,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各省内部经济调整分化趋势也更加明显。一些高度依赖资源和重化工业、产业链条短、转型升级慢的地区,经济增速普遍回落,各项经济指标降幅偏大。

  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当地现在项目投资主要有两个制约因素:一个是征迁工作,再一个就是资金难题。当地以中小企业为主,多数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虽然政府出台了很多措施,但是真正跟项目嫁接起来的还是比较少。国家发改委推的七大工程包,门槛都比较高,当地的项目储备很难达到要求,纳入上一级的大盘子,享受政策“头班车”的还是比较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