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塑融资担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4日
融资担保行业迎来洗牌格局,政策性担保和商业性担保公司将走出两条路径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杨巧伶(见习)

  经济下行压力突出,担保行业也不例外,各地爆出的担保公司倒闭等问题已不计其数。2014年7月,四川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志刚、董事兼常务副总裁刘玉英跑路。据财新记者了解,汇通事件等担保公司的风险暴露,引发了四川民间金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受影响资金高达6000亿元。今年年初,国有担保公司河北融投业务停摆,数百亿元担保落空,亦是显著一例。

  受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经营困难及融资担保行业自身发展不规范等因素影响,融资担保公司代偿不断攀升,风险不断积聚。尤其是诸多民营公司担保贷款不良率和代偿率均较高,拨备率和代偿回收率偏低,应对风险的能力明显不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