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市国家队鸣金收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4日
缺乏明确的投资策略,让“证金概念股”成为既有大盘蓝筹,也有高价股、题材股,甚至个别“老庄股”的大杂烩

  文|财新周刊 蒋飞 刘彩萍

  随着股票市场流动性危机解除,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耗资万亿的救市行动告一段落。然而“证金概念股”及其背后被市场理解的“政府信用背书”却持续存在。

  8月18日,上证指数冲击4000点之后大跌6.15%,这是本次股灾以来第四大单日跌幅,沪深两市再现千股跌停。8月19日盘中一度下跌5%,午间20余家上市公司同时披露了证金公司或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持股,下午开盘后在“证金概念股”带动下,行情反转。

  7月6日入场后,证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全部下买单,没有一单卖出;但是8月14日证金公司将相当比例的股票资产包协议转让给汇金公司,而汇金公司作为代表国家对国有商业银行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义务的机构,并不肩负股市的维稳职责。未来汇金公司如何处置手中新增的筹码,尤其是证金公司转让的高价中小市值股票,成为市场焦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